很多同學都想利用這次難得的暑假打工

主要目的幾乎都是想要賺取自己的第一份薪水

可以自己愛怎麼用就怎麼用的零用金

而在我們當學生的那個年代

大家都是想要賺學費跟生活費

因為多半家裡的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

所以考大學會以考國立大學為目標

甚至有些人一定要考取有公費的師範院校或者軍警校

......

上大學,打工是一件好事

錢多錢少是一回事,主要是可以增加一點人生經驗

我打過的工

可能跟很多人有一樣的經驗

也可能有些不一樣的

「家教」幾乎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

除「家教」之外,我有到萬客隆、愛買等大賣場打過工

有做過「機車快遞」;有到補習班當過導師

還有當過政大選研中心的訪員,做過問卷調查的家訪

我也有到過工地去打過工

家教跟學生一對一,對於人生經驗來說助益不大

大賣場,主要就是熟悉一下他們內部作業,看看不同的消費族群

補習班導師,也算是普通,基本上就是協助補習班「留人」,要留住學生繼續補習

工地,是短暫的,而且是朋友家裡所包的水井工程,很辛苦,很累,但是一天有二千元!

......

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做機車快遞的工作了

只是比較不滿的還是覺得只要是工讀生都會被資方壓榨

除此之外

整個那年暑假工作起來都蠻有趣的

因為見識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

要做快遞

前提當然是自己要有機車,而且對台北路況熟,每天送的件數越多,當然就賺得越多

當時是採取跟公司對半抽成的方式

例如:

送到基隆或桃園,每一件費用是六百元,你就可以賺三百

而台北市區非會員每件一百五十元,你就只賺七十五元

......

做快遞,可不只是送送東西而已

當時我覺得很誇張的是有的人專門叫快遞幫他繳水電費

其他

像是送設計圖啦、高爾夫球具啦、護照申請資料啦等等

基隆、桃園我也跑過

各國駐台代表處或辦事處我也幾乎都跑過

做快遞

我去過很多沒去過的地方

也學會了不少申請簽證或其他文書的程序跟手續

當然

也去過很多人的家,見識到很多不同的人

例如

有位老先生,收下了東西,卻怎樣也不肯在收件人的地方簽名,他認為我們會用他的簽名做壞事

呵呵,防衛心真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ce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