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準大學生們

常問我的問題之一

很有趣的

當這些同學跟家人討論的時候

出現兩種極端的意見

有的家人高度希望同學能唸法律系

有的家人卻苦勸同學不要唸法律系

......

法律系到底好不好?

如果問我,我一定說好啊!

但是

應該要問的是你自己對法律有沒有興趣

「法律系適不適合你?」這個問題比較重要

......

這也就是為什麼

當初公民與社會科要列入指考科目之一

我是極力贊成的!

因為可以幫助同學選系

也可以協助校系選才

.....

如果在高中時代學到的基礎法學課程的內容

你有高度興趣也學得不錯

再加上我上課時

偶而會提一下法律系上課的情形

你覺得可以接受

那「也許」你適合唸法律系,也只能說「也許」喔

......

在高中時代

我因為想唸空軍官校

所以即使我的性向測驗顯示我文科能力強

我還是選擇唸自然組

大學考上政大心理系

大三時

開始選讀法律輔系的課程

當時年輕,書沒唸多好

後來從軍中退伍

考上東吳大學法律專業碩士班

俗稱「法碩乙」

這是讓「非法律系」畢業生唸的

所以

當時的同學來自各校各系

有些同學不適應法律課程的內容及教學、學習方式

後來休學就不唸了

......

而我因為時間的安排

必須捨棄這個碩士班學程

而用轉學考的方式

考回政大再唸法律系

所以

我唸了兩次大學

我學法律的相關課程就切成了兩段

一些主要科目是當初修輔系時唸的

後來正式讀法律系時

才又把該修的學分補齊

也就因為這樣的學習過程

我清楚的知道

我短期內很難跟其他學弟妹

在司法官及律師國考上競爭

......

既然沒有以參加國考為目標

我在法律系的學習

就比較寬廣一些

選修了很多老師開的課

中國法制史、西洋法律思想史這種比較理論性的科目我修了

傳播法、英美法、專利法、地方制度這些科目也修了

我覺得收穫很多

但是

我短期內沒辦法去參加國考

......

所以

唸法律系

除了興趣之外

還要看你的目標設定在哪裡

我們這個社會很現實

你如果是法律系、會計系、建築系等科系的畢業生

而沒考取律師、會計師、建築師

基本上

你會看到一些輕視的眼神

......

其他法律系的實質內容問題

下次再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ce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